▉禪堂開示錄

字級大小:

A-

A

A+

女眾學部一日禪開示---心保和尚

回目錄

佛教常講五蘊,大家都清楚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,五蘊就像五條繩 子綁住你。我們常講心不要罣礙心要解脫自在,但五蘊這五條繩子讓我們生煩惱,心裡罣礙 不得自在;煩惱從五蘊生,有受、有想、有想、有受,產生種種分別執著,五蘊像五條繩子 綁住我們,也像流水一般隨風而去。心經講得很清楚:五蘊皆空,渡一切苦厄;就像樹上掉 下來的葉子一般,樹葉不是你的,所以你不會感到煩惱、痛苦,去了哪裡也不會罣礙,也可 以說五蘊讓我們活得不自在,這不自在的五蘊,你還要執著嗎?還要起貪心罣礙嗎?所以, 五蘊就把它當成像行雲流水一般,來就來,走就走,不要留它,不要罣礙它,這中間就是我 們的修行。

有人太執著感受,世間有波動起心動念,自己有煩惱,別人也痛苦,修行讓自己自在,也要讓別人自在,修行說穿了就是把煩惱放下、把罣礙放下;不要把五蘊看得太重,看得太重 就會起執著性,就會起煩惱。

回歸佛陀對五蘊的看法,色如聚沫、受如水泡、想如陽燄、行如芭蕉、識如幻識。以現在的話來講,就是行雲流水、就是空花水月。你不要太在意自己的想法、觀念,畢竟行雲流 水、空花水月一點痕跡都沒有。眼光要看得遠,勿被眼前障礙住,在時間洪流裡的點點滴 滴,將好的觀念記住,好的想法清楚,平常看不見,但必須知道,當煩惱來時就用得著,譬 如貪心,不起貪心,因為沒有外境哪來的貪心?當外境來時,貪心確實會跑出來,這時好的 觀念就可以用得上,現在不用,以後也用不上,事過境遷環境不同。

學習好的觀念、想法,成就智慧。在禪堂這麼好的修行環境,沒有人打擾你,靜靜看著你的心,知道心裡面有什麼東西,知道過去所造現在所做,哪些是好的?哪些是壞的?要清清楚 楚。平常可能沒有時間好好整理你的內心。心如地,心田裡不容許有雜草,不能雜亂無章, 不能雜草叢生;心田裡要生起菩提長養善根,心中充滿著佛法,心裡都跟諸佛菩薩在一起, 煩惱不生、煩惱不起。

心地非常安住、安祥、安穩,把握在禪堂的時間,一支香、一支香如實的參究,修行是本份,是我們應該要做與學習的,大家有福德因緣在禪堂裡,這是非常難能可貴,可以說千載難 逢,不要小看眼前,時間環境改變,想坐一支香都很難,把握當下照顧眼前,把該做的做 好,如實將現前身、口、意照顧好,沒有太多的情緒與想法,體會心本來清淨、煩惱未生以 前的本來面目,它本來就是如此只是我們不認識它,累生累劫從來沒有認識它,但是它一直 在你身邊,哪天心情下來時你會看清楚。對禪修保有一份信心、相信諸佛所言真理、實相把 我們要修行的禪定功夫從內心慢慢建立起力量、智慧,你會對修行非常有力量,會生起更大 的信心。這是現在要做、未來要做,幾句共勉,各自用功。

回目錄